繁茂的春天

权·情

61

萧孝惠品了一口面前的茶,眉头紧紧皱着。

上好的雨后龙井,本应该清香扑鼻,但此时尝着味道,却隐隐约约透着些许霉味。去年这东西进贡数量很多,萧观音喝剩下这些也正常。但,根据萧孝惠所知道的,今年的雨后龙井已经到了宫里,怎么自己喝的还会是这些陈年的茶叶。

“音儿,告诉父亲,这到底是是怎么回事?”萧孝惠指了指桌上的茶叶,问道。

萧观音一开始还是保持镇定的,但随着萧孝惠开口关心她,她就再也忍不住,差点哭了出来:“父亲,今年这些茶叶进贡数量稀少,陛下居然都给了慕容复那个贱人。前几日本是十五的日子,偏偏慕容复这东西又不知道使出了什么妖媚本事,又把陛下勾引了过去,害得女儿第二天还被惠妃耻笑。”

不同于萧观音此刻满脑子争风吃醋的想法,萧孝惠警觉着,思考耶律洪基的意图。照理来讲,嫡子诞生,慕容复只是一个男宠,没有任何地位名分,耶律洪基就算要牵制萧观音在后宫中的地位,也不该扶持他。而且,仅仅只是赏赐这种没有多大实质意义的扶持。眼下,萧观音的孩子才三岁,耶律洪基虽然已经到了四十的年纪,但也看不出他有什么病痛,嫡子年幼,也不宜现在提立储的事情。何况,耶律洪基身边还有个手握重兵的萧峰,万一真的逼急了,耶律洪基尽管也会损失惨重,但对他萧家,那可是灭顶之灾。

“音儿,听为父一句劝,接下来无论陛下怎么待你,你都要恪守皇后的本分,以后要好好抚育浚儿,他到底是嫡子,只要他不愚昧,身体康健,我们萧家的地位就不会那么容易被撼动。”

“那父亲就由着慕容复那个贱人踩在女儿头上吗?”萧观音显然还没有反应过来萧孝惠的意思,还在执着慕容复的事情。

“观音,你记住,你的背后是整个萧家!”萧孝惠心里也不适意,最后一句话明显也有了怒气。

一晃又是三年过去,耶律慕安也已经五岁,毫无意外,他是一个乾阳,就和耶律洪基一样。不过,看他平时的样子,却更像是慕容复,喜好安静,爱好书籍,各种论策只要慕容复教了,他一定翻来覆去弄懂才罢休。当然,除了文,“武”这方面慕安也是没有落下,其实相比大他一岁的耶律浚,慕安要优秀的多,只是这事情也就慕容复和耶律洪基心里清楚。

“爹爹,兄长为什么不喜欢我?”年幼的慕安期望有朋友,他和耶律辛相处其实很好,但耶律浚始终不理睬他,这让小小年纪的他伤透脑筋。

这一点上,慕容复也犯了难。当年的他,别说是被兄长们喜欢,几个兄长一天不为难他他就该谢天谢地了。慕安如今年幼,慕容复不希望他就这么小小年纪接触权谋党争,只是,看着他烦恼,他也是于心不忍。

“慕安,父皇昨日得了一只白羽鹰,父皇很喜欢,但有人觉得白色的鹰过于显眼,所以不适合打猎。”慕容复正发愁间,耶律洪基来了。

“父皇!”耶律洪基素来宠爱慕安,慕安在他面前也没有太多畏惧,迅速跑到他面前行了礼,就一把抱上了耶律洪基。

耶律洪基抱着耶律慕安,轻柔地告诉他:“慕安,父皇和你爹爹当年也有兄弟,也有兄弟和我们相处不好。我们没法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们,就像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父皇那只鹰,所以,慕安只要努力做好自己就行。”

说完,耶律洪基就把他放了下来,慕安知道父皇和爹爹有话要说,也不留着,立马回到了自己房间里。

看着慕安跑远,耶律洪基走到慕容复身边,轻轻搂住他:“他和你真像,一切都那么小心翼翼的。”

慕容复没有回应他,他也不知道怎么回应。

“慕容,朕有一件事情,很久以前就想做了,朕需要你动手。”

“陛下何故如此着急?”慕容复知道耶律洪基的意思,只是,来的太突然。

耶律洪基没有回答他,只是让他尽快动手。

前几日,太医告诉他,自己当年受的伤如今有了复发的意思,耶律洪基清楚,自己的时间不多了,最多再有三年,三年之内,就算不能把萧家连根拔起,他也决不能把太子的位置交给他们。

“慕容你也别着急,慢慢来,朕打算着未来三年的功夫,来做这件事情。”

这一次,慕容复的眼中,有了明显的担忧和不解,这是对耶律洪基最纯粹的关心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