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茂的春天

权·情

64

慕容复是在入冬的时候生下了女儿,他和耶律洪基的第二个孩子,取名叫耶律玥。可惜玥儿刚刚满月,耶律洪基就倒下了。

深冬了,耶律洪基榻前一天到晚就那么几个嫔妃侍奉,当然,慕容复也在。

慕容复是不做端茶送水这种事情的,多数时候,他只是陪着耶律洪基,两个人偶尔唠嗑唠嗑,讲讲两个孩子的情况。耶律玥才一个多月,多数时候离不开慕容复,慕容复也就抱着她,坐在耶律洪基床边,有时候,耶律洪基也会伸出手,去逗逗这个讨喜的女儿——尽管只是他眼里的讨喜。

这个孩子命不好,刚刚出身不久,自己就病危。耶律洪基清楚,外头指不定怎么骂这个孩子不详。

“慕容,你今年多大了?”耶律洪基的声音已经很虚弱。

慕容复愣了一下,他其实已经快忘了自己的年纪:“忘了,或许已经二十五了吧。”

听罢,耶律洪基摇了摇头,自嘲般笑了笑:“你忘了,朕没有忘记,你刚刚来到这里,是十六岁,生下慕安是十九岁,现在慕安五岁了,你今年二十四了。这几年,你活得辛苦,忘了年岁了。”

“陛下可知,慕容复将死之人,也无需顾及这个了。”

耶律洪基知道慕容复什么意思,前一阵子,他和远在大理的王语嫣有了联系,让她有空回来住几个月。耶律洪基知道,自己如果就这么撒手人寰,那么按照萧家的势力,扶持耶律浚登上皇位是必然的,虽然萧观音已死,那时候,慕容复,慕安,甚至是襁褓中的玥儿,一个都逃不掉,就是萧峰,也未必能独善其身。王语嫣此刻回来,慕容复就能趁着国丧事多,把两个孩子塞进她归国的队伍里。

两个人一时间都没有说话,直到玥儿突然啼哭,慕容复知道她饿了,就退下了。

也就在这个时候,萧峰走了进来——他一直在外面候着。

“陛下!”

“萧兄,朕曾经被你救过,所以,一直都信任你。这一次,大哥求你一件事,也是朕为辽国求你一件事。”

那一段时间,耶律洪基的寝殿里只有两个人,他和萧峰。二人之间谈论了什么,慕容复并不清楚,他只知道,王语嫣会在他需要的时候赶回来,然后,保住他两个孩子。至于他,生死都是耶律洪基给的,这几年,也算不上白过,只是有些不甘心,到最后,他都没能实现自己曾经的抱负。

半个月后,耶律洪基驾崩,享年四十三岁。

王语嫣是在耶律洪基驾崩第二日赶来的,不过,迎接她的是萧峰。

“南院大王,这是何意?有什么事情,等我见了表哥在商议。”由于急着见慕容复,王语嫣也没心思和萧峰纠缠。

萧峰行了个礼,表示赔罪:“太子妃见谅,萧峰正是为了慕容公子来求姑娘,这也是先帝的意思,姑娘若想要救公子性命,还请姑娘与萧峰密谈。”

十日后,萧孝惠的党羽就开始拥立耶律浚做太子,原因不外乎他是萧观音所生虽然萧观音是畏罪自杀,但皇后之子的身份,从来没有被剥夺。完颜氏是外族之女,她的儿子没有机会,至于慕容复,萧孝惠一早就已经想好,一个低贱的男宠,以自己的身份,只要自己开口让他殉葬,没人保得住他,就是他那两个贱种也是一样。

慕容复身份低微,所以守灵也没有他的位置,这也给了他机会做想做的事。王语嫣不情愿,但也无可奈何只能带着两个孩子离开。所以,当萧孝惠和他的部下把白绫送到他面前的时候,清竹殿里只剩下他一个人——芳儿和蕙儿被他想法子支走了。

白绫缠上脖颈,挂上房梁,窒息的感觉传来。慕容复想到了十六岁那一日,只是这一次,自己实在有些不甘。

就在慕容复即将断气的时候,突然就掉落到了地上,还没缓过气,萧峰的声音就传进了耳朵。

“先帝的遗诏还没宣读,国相就逼着太后殉葬,未免不妥。”萧峰确认了自己没有来迟后松了口气,但还是有些后怕,毕竟,自己真的来晚一刻,慕容复就不在了。

“哪儿来的太后!南院大王什么意思!”这时候,萧孝惠突然想到,有一个人,可以拦着他杀慕容复,即便他死了。

“自然是字面上的意思。”王语嫣的声音突然传来,后面跟着好些人,她怀里还抱着耶律玥,身边跟着耶律慕安,“我本也是大辽公主,如今奉大理国国主之命令前来朝慰问,却不想竟然遭遇此番大悲之事。听闻萧相国忠于大辽,想来不会不顾先帝遗诏,我知道表哥如今感伤,身子不好,皇子公主不能亲自照看,所以也是带了皇子和公主前来,共同受诏。”

王语嫣出现在这这里,出乎了慕容复的意料,但很快,慕容复就明白,自己还是被耶律洪基算计了。表妹是大理世子妃,这几天功夫,也够大理的骑兵赶来了,加上萧峰手上的兵权,更是绰绰有余。

慕容复缓过气,立刻跪好,萧峰也见状宣读了遗诏。

“先帝遗诏,慕容复虽为故国皇子,与社稷有功。耶律慕安聪慧,继朕帝位,由生母教养,南院大王、萧相国辅佐,如有不尊者,杀无赦。另,长子耶律辛封陈王,次子耶律浚封雍王,耶律玥封韩国公主,念年幼,皆留于宫中教养。”

一封遗诏,留了慕容复一条命,对于耶律洪基,他这一辈子才到此结束。不过,对于慕容复,一切才刚刚开始。而萧峰,也成了这个局势中至关重要的存在。

至于萧孝惠,虽然失去了太子之位,但耶律浚还活着,自己还是顾命大臣。

遗诏宣读完后,一切都开始遵照遗诏进行。耶律慕安登基那一日,萧孝惠称病,他就听着新帝登基的热闹,盘算着下一步计划。

“耶律洪基,老夫输给了你,但绝对不会输给那个小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《权·情(上)》完结)

ps:其实这篇文我一开始只是想写峰复,没想到写霸道君王上瘾了,给耶律洪基安排了这么多戏份。因为我写文不久,也希望大家给点评论,我也尽量完善。下部现在正在写,会多写一点后放出来。

评论(6)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